非公经济 > 正文

玉溪市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http://yxtz.gov.cn 2019-06-11

推进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工商联践行“互联网+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是工商联履行建言献策职能中用数据说话的重要渠道。今年来,玉溪市工商联着力将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打造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晴雨表”和民营企业家思想状况和利益诉求的“显示器”,本着“积土为山、积水为海”的工作理念,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对非公经济发展政策进行评价,对企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通过直报系统及时反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6月6日,云南省工商联举办2019年调查研究暨民营企业调查点建设推进工作培训班,市、县工商联分管领导和参与调查点建设的优秀企业代表共10人参会,玉溪市澄江县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调查点建设优秀工商联之一,在会上就民营企业调查建设点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市工商联以“建好、管好、用好”民营企业调查平台为目标,党政主要领导在工商联机关工作会议、执委会议加大思想动员力度,将民营企业调查点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专题研究,明确任务,大力推进。市工商联办公室在积极组织引导和加强督促指导的基础上,以调查数据为参考,在每期调查结束后形成高质量调查分析报告上报市委和省工商联,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和工商联“两个健康”工作服务。

为确保调查点企业样本的科学性,市工商联按照区域分布、行业结构、企业规模等综合平衡要求,在认真摸排的基础上,做好调查点企业筛选工作,以确保参与调查企业的代表性。截至目前,在全市18万户家民营经济组织中筛选确定了124家符合产业导向、成长性好、创新性强、发展前景广阔的民营企业作为调查点,其中涵盖了传统制造、商贸、物流、食品、高新技术、民族文化等行业和领域,实现了全市七县二区都有企业参与调查点建设。通过开展调查点建设,及时了解跟踪民营企业发展状况,掌握企业运行动态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使调查点建设工作成为玉溪市工商联调查研究、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

按照培训会上省工商联通报数据,2019年,在全国工商联开展的第一、二次调查中,玉溪的问卷填报量分别为104和116家,填报率分别为83.9%和93.5%,远超全省60%和61%的平均水平,稳居全省前三。实现了在入库量增长的情况下,很好的保持了填报率,入库量和填报量在全省各州(市)中保持了较好的名次。

下一步,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在加强组织引导、加强沟通联系、提升填报质量、服务企业发展上狠下功夫,利用调查点系统平台及时传递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信息,拓展政商沟通渠道,在引导入库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上做足实功。

(办公室  刘亚丹)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