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 > 正文

市工商联五大举措为基层减负

http://yxtz.gov.cn 2019-06-12

根据从严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市工商联紧紧聚焦中央纪委指出的四方面12类问题,省纪委提出的五方面27类问题,玉溪市委提出的五个方面 31 类问题,找准焦距、对准靶心,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起来,采取五大举措,着重从五个方面查根源、找差距、抓整改,切实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实见效。

狠抓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 维护”落到实处,结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机制建设力度,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结合基层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过脑子、不走心,光喊口号不见行动,坚决杜绝用形式主义的各种“套路”把党的决策部署层层消耗在无用功上,确保“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认真清理自查,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检查重点,对照工作清单,全面开展自检自查,深入查找问题、查找短板,列明查摆出的问题清单,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坚持严字当头,一件一件梳理研究、一项一项整改落实。

狠抓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一是抓学习过程,防止学习走过场。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抓好市工商联党组会议学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周列会学习,学深悟透党的政策理论,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坚决防止工作应酬多,认真学习。浅尝辄止多,深入学习少。被动学习多,自觉学习少。零散学习多,系统学习少等现象发生。二是抓学习效果,防止学习走形不走心。采取集中学习研究讨,交流发言,组织测试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目前已开展中心理论重点发言8人次,先后完成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保密知识、网络安全等测试。坚决杜绝应付学习,理论不联系工作脱离实际现象。

狠抓会议管理,切实提高会议实效

一是严格会议审批,防止无批准召开会议。坚持会议审批制度,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召开系统性大会(三类会)以上必须报市委分管领导审批,坚持无批不开会。二是严格控制会议标准,防止超标超规会议。坚持精减会议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次数、会议规格,切实做到无重大事项原则上不召系统性大会,坚决杜绝“文山会海”现象。

狠抓行文管理,切实提高行文实效

一是健全制度,确保制度适时管用。坚持问题导向与靶向治疗相结合,对照巡察反馈制度过时,制度不健全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结合市工商联实际,对已有45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列出废改立清单,新制定6项制度,修订完善27项制度,废止9项制度,制度从2018年45项减少到2019年33项。形成了内容全面、配套完整、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二是精减发文,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严格发文审批,及时纠正“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文行为,杜绝了以文转文、以文件贯彻文件、照抄照搬上级文件和以会议传达会议、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和未执行年度会议计划等情况。

狠抓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严格控制调研走访。坚持调研走访次数和调研主题审批的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轻车简从、减少陪同。注重随机抽查、蹲点调研,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解民困、纾民忧。防止和纠正以调研之名行督查之实,防止和纠正瞎指挥、乱表态、扣“帽子”。二是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机关狠抓绩效管理,认真清理检查评比事项,切实增强查检查考核实效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破除重“痕”不重“绩” 留“迹”不留“心”现象。坚决防止简单以检查评比代替工作。注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表彰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普文友)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