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海外 > 正文

元江: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http://yxtz.gov.cn 2021-08-10

为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侨法)及《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云南省实施办法)的贯彻实施。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澧江街道、甘庄街道和县侨办、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等部门,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侨法及云南省实施办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检查组认为,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涉侨法律法规以及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侨法及云南省实施办法得到较好落实,依法护侨的社会环境得到较好改善,归侨侨眷权益得到保障。一是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宣传涉侨法律法规。以“七五”普法为抓手,借助“党建+侨建”、“侨胞之家”、新兴媒体等平台,积极开展侨法及云南省实施办法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依法护侨的法制氛围;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得到落实。认真贯彻侨法及云南省实施办法之相关规定,依法保障归侨侨眷有序参政议政,扎实推动归侨侨眷在住房、就业(技能)培训、子女入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困难生活补助等方面实现全覆盖,其归侨侨眷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及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切实有力地保障了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三是重视来信来访,认真做好排忧解难工作,把办理来信来访作为了解侨情侨意,凝聚侨心,为侨服务,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侨场发展根基。依托玉磨铁路、元曼高速公路、美丽乡村等重点项目建设,以“三创一行动”为抓手,千方百计补齐短板,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甘庄、红河两个华侨农场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及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广大归侨侨眷的获得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检查组建议,一是要持续加大侨法侨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要结合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加大对侨法及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意识,努力形成爱侨胞、凝侨心、聚侨力、谋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抓好法律的贯彻落实,依法构建护侨新格局。要认真落实侨法及云南省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依法加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切实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方面提供服务保障。要进一步摸清归侨侨眷底数,健全完善归侨侨眷服务管理平台,切实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三是着力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为侨服务水平。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侨务工作大局,切实增强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维护好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要多形式多层次加强与归侨侨眷及侨胞的联系,厚植情感纽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实实在在为归侨侨眷和侨界人士办实事、解难事,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四是千方百计促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侨乡建设。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甘庄、红侨美丽集镇和特色小镇建设,不断夯实侨乡发展基础。要充分利用侨乡资源优势,念好“侨”字经、打好“侨”字牌,做好“侨”文章,切实发挥归侨侨眷独特的外联渠道,深化交流平台,扩大侨务联谊范围,大力推进侨商引资工作,为助力元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侨胞力量。

(元江县委统战部 龙保山)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