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海外 > 正文

以侨为桥 围绕中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http://yxtz.gov.cn 2022-12-14

玉溪全市共有归侨侨眷3488户,11000多人,玉溪籍的海外华侨华人约有20000余人,主要居住在越南、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归侨侨眷主要集中在元江县、峨山县、红塔区、通海县。近年来,玉溪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第十次侨代会、省第十一次侨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侨联和省委、省侨联有关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侨联工作的政治方向,广泛团结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紧扣中心大局,汇聚侨心侨智侨力

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侨联重要的职责,充分发挥侨联独特优势,广泛汇聚侨心侨智侨力,积极助力玉溪经济发展。建立了全市归侨侨眷信息库、侨资企业项目库、招商引资项目库,积极参与省侨联组织的东盟华商会、侨社论坛、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等活动。热情接待到玉溪参观考察、投资兴业的海外华人华侨社团、港澳台同胞,有效宣传玉溪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项目和政策。接待来访海外华侨华人160余人次,促成法国温州商会、澳大利亚云南总商会等海外侨团到玉溪考察项目。开展“侨法进侨企”、外来投资企业茶话会等活动,走访听取侨资企业的建议和意见,帮助侨资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022年,全市登记在册的侨资企业有33户,投资总额3.3亿美元,企业从业人数约5302人。全市侨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圳上市,玉溪环球彩印纸盒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天宏香精香料有限公司、云南荷乐宾防伪技术有限公司、云南正成功精密机械有限公司4家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是聚焦主线灵魂,深化拓展对外交流

始终牢牢把握侨联“根”“魂”“梦”的工作主线灵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弘扬中华文化,讲好“玉溪故事”,拓展对外交流。近年来,我市共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春)令营11期,累计邀请58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玉参营,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4期215人,让海外的华裔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祖籍国,了解玉溪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发展,提升华裔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举办了海外华校师资学历培训班3期、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10期,从全市范围内派出各个学科30名老师,前往老挝、泰国、缅甸、越南等国华文学校任教,玉溪师范学院被批准为“云南省华文教育基地”,助力海外华文学校健康发展,筑牢华裔新生代的中华文化根基。成功举办了 “海外华人媒体感知中国行”玉溪采访活动,19家在海外具有影响力的华人媒体记者来到玉溪,并专题采编“玉溪故事”进行报道,扩大玉溪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玉溪聂耳故居成功入选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三是打造侨联品牌,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始终把增强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服务基层侨界群众作为工作方向,打造特色活动品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创新推出“侨”联玉溪系列活动,以“侨胞之家”为平台,积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开展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关怀联谊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归侨侨眷座谈会和联谊晚会、我为侨乡振兴献一策、侨乡饮食培训、华侨农场建场60周年、“送医送药”、侨法宣传等活动60余次。建立侨联委员到“侨胞之家”报到的工作机制,动员市侨联27名委员联系54户我市侨界名望人士、侨资侨企负责人、生活困难群众,协助基层侨联组织开展“侨胞之家”创建和联谊交友、为侨服务活动。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