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 正文

【学史力行】我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民族地区

http://yxtz.gov.cn 2021-04-06

我市立足市情,在峨山、新平、元江三个民族自治县,结合民族地区工作特点,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用活红色资源,从“红色家谱”中汲取奋进力量。在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突出玉溪特色,结合玉溪市峨山、新平、元江三个民族自治县是滇中革命“摇篮”,都是革命老区的特点,创新开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加强滇中革命史和玉溪党史的深入研究等“自选动作”,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中共滇中地委觅池冲旧址”“中共峨山县工委诞生地”“帽盒山革命根据地”等革命历史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与重温民族地区革命斗争史相结合,通过聆听宣讲、观看视频、参观展室、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回忆党领导各族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事迹,引领各族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

“双语”学党史,乡音让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在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村寨,结合当地特点,采取“汉语+少数民族语言”的方式为党员群众进行“双语”送学,用“村村通”广播“双语”宣讲,向农村党员和各族群众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引导基层党员和干部群众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组织“百姓宣传队”,让党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三个民族自治县充分发挥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民间文艺队众多的工作优势,组织百姓宣传队,将党史宣教、政策宣讲和民族歌舞、花灯说唱相结合,用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历史、传递党的声音,让党史文化进村入寨,搭起党群共学的“连心桥”,引领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