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 正文

玉溪: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综合安全大检查

http://yxtz.gov.cn 2022-01-13

近日,玉溪市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综合安全大检查,积极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线、守住安全底线。

提高认识抓落实

市县两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松懈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风险,确保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压实责任保安全

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下发《关于做好宗教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督促宗教活动场所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确保县、乡、村、场所层层压实责任。

督促检查补漏洞

采取市级抽查、县级全覆盖检查的方式,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无死角、全覆盖检查,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各县(市、区)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实地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部署会形式落实工作任务。市级成立工作检查小组,深入县(市、区)抽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抽查圆觉禅寺、大明寺、元江基督教堂、古城清真寺、纳家营清真寺等场所的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疫情防控、反恐反邪方面的工作,对各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

强化管理防隐患

坚持预防为主,全力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各宗教活动场所出在入口处张贴“云南健康码”二维码,安排专人在入口处值班值守,采取“绿码+测温+戴口罩+登记”制度;合理安排日常宗教活动,由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相关技术指南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消杀工作;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宗教活动场所人员聚集,停止举办一切宗教节日庆祝活动,不得组织跨乡(镇)以上区域的宗教活动;宗教活动场所结合实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风险排查,加固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安全隐患自查自治能力;鼓励宗教界发扬爱国精神,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立免疫屏障;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干净、整洁的场所环境。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