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 正文

玉溪市“六抓”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yxtz.gov.cn 2022-12-14

近年来,玉溪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融荣社会构建工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施繁荣发展共享工程,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施市域治理现代化工程,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实施典型示范建设引领工程,打造创建工作实践标杆,从6个方面着力推动玉溪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统筹聚合力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维护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正确指导思想,将民族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总体发展大局统筹谋划,纳入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专题培训、党员“三会一课”学深悟透,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落实,纳入市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督促问效。成立各级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玉溪市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等6个文件,启动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5年规划编制,组建8位市级领导牵头的“八+N进”活动指导组,健全领导干部挂包联系重点民族宗教乡镇、民族干部培养、经费保障等机制,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各部门、行业、领域重点任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抓宣教筑根基

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贯穿工作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坚持用共同理想信念铸魂,依托基层党建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党的阵地建到村村寨寨,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引领各族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用好“南疆丹娘”孙兰英纪念馆、“咪哩王”李和才故居等22个红色教育基地,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常态化、分众化开展宣传教育,激发各族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坚持用中华文化培根,打造“聂耳音乐之都”,建成“青花街”“十里文化长廊”等一批展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城市地标,创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和“中华诗词之市”。以“民族情”切入、以“中国心”升华创作的《花腰恋歌》,荣获第十三届世界民族电影节两项大奖,并在人民大会堂首映。坚持用共同话语体系润心,抓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教育,学校推普率达100%,创建3所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49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三是抓发展共繁荣

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实施繁荣发展共享工程,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坚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双融合、双推进”,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项目161个,在全省率先脱贫,各民族同步实现小康,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的2933元增长到2021年的15812元。实施总投资686.93亿元的民族地区“五网”建设项目242个,有效改善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强力推进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烟菜花果药畜”特色优势产业,云南“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数量稳居全省第2位,新平县、通海县获评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戛洒新寨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加快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为各民族低收入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3.45万人次,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基础教育“三率”均排名全省前三。9个县(市、区)生产总值均突破百亿元,新平县、元江县、峨山县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29个民族自治县中分列第1、4、8位。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352.3亿元,同比增长9.1%,排名全省第4位,人均GDP为104780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抓嵌入促“三交”

始终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实施融荣社会构建工程,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玉溪)品质生活论坛,通海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峨山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新平、澄江被命名为全省“美丽县城”。全市城镇化率达55.3%,居全省第2位。加强城市民族工作,让各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社区,2021年新增城镇就业3.5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6万人。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全面实施“兴玉英才计划”,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价值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组织9批7050人支援边境地州抗击疫情。持续实施“情暖童心·爱系留守”等公益夏令营活动,招收德钦学生到玉溪市级重点高中上学,促进各族青少年交流。推出省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5条,青花街、碗窑村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澄江入选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成功打造澄江自然地化石博物馆、玉溪市博物馆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好“花街节”“火把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和“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主题宣传等群众性交流活动,传承保护好“高台”“棕扇舞”“花鼓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以“交融”为最大特色的玉溪旅游文化品牌。

五是抓网格强治理

始终把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作为维护民族团结的基本路径,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以创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完善市、县、乡“三级”同步监测监管涉及民族宗教因素影响团结稳定问题机制,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网格化服务管理,将创建工作与创文创卫、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划分网格7374个,每个网格平均有网格长、网格员3.55人;全市1091个单位31674名党员深入社区报到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玉溪2次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保持了20余年未发生民族宗教领域重大案事件的团结和谐社会环境。

六是抓示范带全域

始终把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着力点,实施典型示范建设引领工程,通过“互观互检互学”等活动,推动各级学学相长、比学赶超、争创标杆,以点带面全域创建。在“八+N进”基础上创新实施进博物馆、进酒店、进街区、进社会组织模式,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立了“红石榴志愿服务队”,不断拓展创建主体。将创建工作与深化“玉溪之变”打造“一极两区”有机融合,持续丰富创建内涵。元江县建立跨地州医保结算机制,以休戚与共的信念,红河、墨江近40万各族群众实现医疗保险跨地州就医即时结算;新平县“一盆小花改陋习、一幅字画传家风、一双巧手扮靓家”等“七个一”经验做法被《中国妇女报》刊登推广。全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2个、示范单位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3个、示范单位164个、示范学校72所。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