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

http://yxtz.gov.cn 2021-02-07

监督索引号53040000421300000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玉溪市委统战部作为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职责,主要工作范围: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独立核算单位1个,独立编制机构11个(中共玉溪市委统战部、7家民主党派玉溪市委、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宗教团体服务中心)。

)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探索建立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机制。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统战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统一战线各类教育活动及交流培训始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党派机关、统战团体、民营企业、宗教活动场所、少数民族村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凝聚人,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加强思想引导,深化政治共识。依托同心智汇大讲堂、双周学习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继续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强化政党协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和创建工作,结合实际拓展八进活动,探索民族团结+”等模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实施第三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四是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加大与我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交往力度,加强与出国留学人员及相关海外社会团体联系。热情服务在玉台胞台属和归侨侨眷,积极推进新平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创建工作。做好海联会换届工作,扎实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五是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全面提升玉溪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突出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引导工作,抓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纳入玉溪市兴玉企业家培养计划六是创新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支持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深化统战特色智库建设。七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统战部门联系党外干部有关制度规定,完善谈心谈话、述职汇报等机制。统筹考虑体制内和体制外党外人才的发现培养,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5人,其中:行政编制63(含工勤编制4,事业编制12人。在职实有7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在职人员按照独立编制单位划分,其中:统战部42人,党派21人,侨联3人;事业人员9人。

离退休人员3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9(统战部26人、侨联3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646.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646.5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07.08万元同比增加2239.43万元,增长159.15%,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合署办公,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自202111日期财务预算合并执行。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646.5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646.5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646.51万元(本级财力3646.5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07.08万元同比增加2239.43万元,增长159.15%,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合署办公,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自202111日期财务预算合并执行。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646.5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646.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5.24万元,与2020年基本支出1387.08万元同比增加898.16万元,增长64.75%,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合署办公,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自202111日期财务预算合并执行。项目支出1361.27万元,与2020年项目支出20万元同比增加1341.27万元,增长6706.35%,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合署办公,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自202111日期财务预算合并执行。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港澳台事务—行政运行(201250178.04万元,主要用于市侨联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行政运行(2012801461.09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统战部7家民主党派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行政运行(20134011032.87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统战部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40230.4万元,主要用于春节送温暖经费等项目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宗教事务(2013404965.6万元,主要用于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事业运行(2013450194.84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统战部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其他统战事务支出(201349965.27万元,主要用于统战部门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族事务—民族工作专项(20123043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108.9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日常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30.9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交;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5.95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70.2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6.1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51.3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交;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138.5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交;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补贴(22102036.3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补贴。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2285.24万元,项目支出1361.27万元)。

1.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科目说明: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490.66万元(基本支出1490.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明细:工资奖金津补贴1083.06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69.05万元、住房公积金138.54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795.53万元(基本支出536.25万元,项目支出259.27万元),具体明细:办公经费274.27万元、会议费32.2万元、培训费64.03万元、专用材料购置费3万、委托业务费367.16万元、公务接待费13.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4万元、维修(护)费2.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42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14.96万元(基本支出14.9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明细:设备购置14.96万元。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135.47万元(基本支出135.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明细:工资福利支出135.47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9.28万元:(基本支出107.88万元,项目支出11.4万元),具体明细:社会福利和救助12.35万元、离退休费106.93万元。

转移性支出1090.6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90.6万元),具体明细:上下级政府间转移性支出1090.6万元。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1626.13万元(基本支出1626.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明细:基本工资368.35万元、津贴补贴422.07万元、奖金328.27万元、绩效工资99.5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0.9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9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7.9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1.3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18万元、住房公积金138.5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795.53元(基本支出536.25万元,项目支出259.27万元),具体明细:办公费43.38万元、印刷费3.6万元、咨询费1万元、水费0.86万元、电费1.42万元、邮电费8.75万元、物业管理费18.99万元、差旅费37.5万元、维修(护)费2.2万元、租赁费41.61万元、会议费32.2万元、培训费64.03万元、公务接待费13.6万元、专用材料费3万元、劳务费28.44万元、委托业务费337.72万元、工会经费18.82万元、福利费18.8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0.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42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9.28万元(基本支出107.88万元,项目支出11.4万元),具体明细:离休费16.45万元、退休费90.48万元、生活补助12.35万元。

资本性支出14.96万元(基本支出14.9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明细:办公设备购置14.96万元。

其他支出1090.6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90.6万元),具体明细:其他支出1090.6万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玉溪市委统战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资金1090.6万元。

)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族事务—民族工作专项(201230424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项目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宗教事务(2013404845.6万元,主要用于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及特定项目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4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委统战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7.24万元,较上年减少2.73万元,下降9.11%,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确保“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玉溪市委统战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开支,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

玉溪市委统战部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3.6万元,较上年减少4.9万元,下降26.4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和标准,严控接待费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50次,共计接待136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玉溪市委统战部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64万元,较上年增加2.17万元,增长18.9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4万元,较上年增加2.17万元,增长18.9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合署办公,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自202111日期财务预算合并执行,原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并入统战部统一核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战略部署,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玉溪市市级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玉财债〔201625号)等文件要求,除特定项目外,玉溪市委统战部2021年重点项目玉溪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经费245万元。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支持县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家庭”“八进”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业务知识培训、宣传教育活动;创建一批示范县、示范乡村、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支持县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项工作;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推动民族宗教关系和谐,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和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具体绩效目标: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争创示范单位(含机关、学校、乡镇、宗教活动场所等),指标值>=100个;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开展社会面示范创建宣传次数,指标值>=9次;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指标值>=1个;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家庭““八进”活动,指标值>=8类;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争创县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指标值>=5个;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推动民族宗教关系和谐发展,指标值=长期;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率,指标值>=80%;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值>=80%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委统战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51.21万元,与上年338.38万元同比增加212.83万元,增长62.9%。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合署办公,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自202111日期财务预算合并执行。

机关运行经费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具体细化为:

商品和服务支出536.25元,具体明细:办公费38.48万元、印刷费3.6万元、咨询费1万元、水费0.86万元、电费1.42万元、邮电费8.75万元、物业管理费18.99万元、差旅费37.5万元、维修(护)费2.2万元、租赁费41.61万元、会议费21.2万元、培训费64.03万元、公务接待费13.6万元、专用材料费3万元、劳务费28.44万元、委托业务费94.35万元、工会经费18.82万元、福利费18.8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0.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42万元。

资本性支出14.96万元,具体明细:办公设备购置14.9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xls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1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监督索引号53040000421300111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