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正文

红塔区: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

http://yxtz.gov.cn 2020-07-15

近年来,红塔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摸底调查做到及早团结,加强联络引导实现分类培养,推进阵地建设促进实践创新,形成了“部门横向合作,三级上下联动”的新阶人士统战工作格局。

一、坚持三个理念,有效破解难题

坚持“大统战”工作理念,破解新阶人士涉及行业广、分布散、难统计的问题。区委高位推动,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级部门、乡(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开展3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查工作,分级分类建立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

坚持“以城市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破解新阶人士聚集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全力推进社区统战工作,明确了“以城市为圆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社区统战与城市基层党建互融共进”的工作新思路,建立新阶人士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主动为新阶人士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统战人士到社区登记报到,开展教育培训、思想引导、联谊交友等活动,协助收集服务项目800余项。手机协会、新媒体专委会、传统美德促进会等长期入驻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云蚁力量”“布衣工程”、“小桔灯”夜校、“蝴蝶微心愿”、“爱心黄手环”等活动品牌。

坚持“分类施策、试点先行”的工作理念,破解新阶人士统战工作载体少、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以玉兴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小庙街商圈、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高古楼网站等为试点,积极探索不同领域新阶人士统战工作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组织律师参与意见征询、调研、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职业培训、道德教育、法治教育中,组织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通过网上交友等方式加强与网络人士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积极通过新媒体反映社情民意,传播正能量,遵守“网络发声”的法治底线和道德底线。

二、坚持建强阵地,多维度推进工作

成立市新联会第九分会,从组织上建好新阶人士的“大本营”。全程参与九分会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活动设计,强化九分会在组织联络、管理引导、活动统筹等方面抓总的作用,为把新阶人士组织好、团结好、引导好、凝聚好提供组织保障。

创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工作站+实践创新基地”模式,搭建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体平台。充分发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现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立45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站、15个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建成“十分钟统战工作服务圈”,强化业务管理部门的行业职能和乡(街道)属地服务,倡导新阶人士自发组织、自我管理、自主创业,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打造“集智聚力、部长有约”主题畅谈日和“同心携手行”两个统战品牌,通过活动促进新阶人士发挥作用。创新“部长有约”活动,通过统战部、职能部门和统战人士“三方互约”,促进与统战人士的沟通交流经常化、便捷化,为新阶人士提供学习充电、建言献策的平台。开展“同心携手行”活动,让新阶人士与各乡(街道)、部门单位和其他领域统战人士整合力量和资源,共同参与全区中心工作。

推动网络矩阵建设,打造新阶人士统战工作网络阵地。开通“红塔统战”微信公众号,建立“同心红塔”微信群,支持高古楼网站等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发展,与全区各乡(街道)、部门单位的网络平台互通互联,快速推送政策资讯,树好正面典型,架起网上“连心桥”。

三、坚持实践创新,促进作用发挥

突出“四个结合”,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与基层实践相结合。让新阶人士深入基层、走进社区,开展以文化、娱乐、休闲、联谊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双向服务”互动活动,积极参与“新春送福送春联”、人居环境综合整治、“3.5学雷锋”、“弘扬志愿精神,真情暖人间”志愿活动、《为国而歌》主题观影活动,在社区建设、基层治理和公益事业中贡献力量。

与创业创新相结合。通过社会化的方法,鼓励新阶人士紧扣新时代战略需求和全区发展重点大胆创新,通过召开人才推荐会、交流互通座谈会、新春年会等方式,搭建新阶人士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

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听取新阶人士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有计划地培养代表人士并积极推荐使用,已协商12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为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其中1名被选为区政协常委。

与发展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广泛、智力集中、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组织他们通过视察、调研、协商、监督等活动参政议政,参加精准扶贫、助学济困、创文创卫、社会治理、抗击疫情等重点工作,聚力红塔区经济社会发展。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