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正文

玉溪:以“四个注重”抓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工作

http://yxtz.gov.cn 2021-12-31

 2021年,玉溪市突出“四个注重”扎实抓好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工作,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素质。一年来,市、县(市、区)两级统战部门共举办培训班19期,参训人员383人次。

一是注重提前谋划部署开展培训

市委统战部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我市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教育培训规划,纳入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行政学校)培训主体班次,提前谋划,部务会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为开展培训提供经费保障。各县(市、区)委统战部按照全市培训计划,结合本地区实际,统筹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工作。比如,华宁县委统战部安排专项培训工作经费,做到年初有学习计划,年内开展学习培训,年终有学习总结。

二是注重突出政治引领开展培训

市委统战部和各县(市、区)委统战部把强化政治引领放在培训工作的首位,采取理论辅导、专题讲座、现场实地教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优良传统,教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注重围绕服务大局开展培训

市委统战部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精心设置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数字经济》《浙商精神》等理论课程,统战部分管领导亲自授课,邀请云南民族大学、市委网信办专家学者授课。组织学员到玉溪市规划馆、玉溪海关、京东云玉溪数字经济展示中心、研和国际物流港铁路枢纽规划建设现场等进行市情教育,深入了解玉溪海关职能、数字玉溪建设情况、玉溪对外开放发展优势以及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等,引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把个人发展与全市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投身玉溪“一极两区”建设。在今年的培训中,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了解到玉溪铁路枢纽优势,发现了新的商机,在玉溪注册成立了云南泓腾报关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始办理报关业务。红塔区立足本地实际,组织区内主要网站和新媒体负责人、网络意见人士代表开展培训,引导网络人士为全区民族工作凝聚网络新力量。

四是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培训

为提高培训的互动性和吸引力,今年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增加了现场教学次数,开班仪式直接在现场教学点(聂耳纪念馆)进行,并到市规划馆、玉溪海关、京东云玉溪数字经济展示中心、研和国际物流港铁路枢纽规划建设现场等开展实地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组织学员围绕推进玉溪高质量发展、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6条,培训的互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红塔区委统战部整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织资源,联合开展培训,提升了培训效果。

(新的社会阶层工作科李明)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