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正文

玉溪市“四抓四强”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http://yxtz.gov.cn 2022-12-14

近年来,玉溪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和中央和省委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以“实践创新”为关键,抓实平台搭建、队伍建设、思想引领、品牌打造,着力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抓组织、强平台,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

始终坚持把平台搭建作为“组织起来”的重要方法和有效方式。2018年,玉溪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家州(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玉溪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总会,并探索构建形成“1个总会+4个专业委员会+9个垂直分会(县市区)+N个工作站(乡镇街道部门企业)”的工作组织平台体系,市级成立“新媒体”“玉溪九峰”“公益”“文化艺术”4个专委会,9个县(市、区)成立9个垂直分会,并选择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集中、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工作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园区、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建立工作站167个,明确工作站职责和负责人,建立骨干队伍,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服务好、引导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现组织建设纵向到底,打通工作“最后一公里”。按照“有党组织覆盖、有思想引领、有活动品牌、有骨干队伍、有条件保障、有制度规范”的“六有”标准,建成实践创新基地37个(其中省级7个),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体作用,探索实践“党委给力、统战卖力、各方接力、阶层发力”的工作方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抓机制、强队伍,着力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始终坚持“队伍建设、制度先行”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参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探索形成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民政、公检法等18家单位各负其责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发现、储备、使用、管理机制,建立62133人的人士库和169人的代表人士库,以及包括131家互联网企业、1467名从业人员在内的工作台账和信息库,并长期跟踪、动态管理。将政治素质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代表人士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引导有序政治参与,先后协商、推荐193名代表人士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妇联执委,10余名代表人士进入行业协会商会领导班子。通过增强政治认同充分调动代表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依靠他们去影响和团结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使工作覆盖面呈现“滚雪球效应”,把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三是抓培训、强引领,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向心力

始终坚持把加强教育培养作为做好新阶人士增进共识、健康成长、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党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规划,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原则研究制定培训方案,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理论宣讲+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代表人士集中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到延安革命圣地、到麻栗坡烈士陵园、到孙兰英烈士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现场教育。四年来全市共举办培训74期,参训人员1722人次。同时,建立“玉心E意”微信群,吸纳137名代表人士加入,加强线上互动、政策宣传、信息交流,有序引导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建言献策。深入推进“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学党史、聚力量”“同心聚力促发展”“山货上云、振兴有我”走基层考察学习等主题实践活动18期,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四是抓品牌、强示范,鼓励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积极作用

始终坚持打造具有吸引力、凝聚力的工作载体和品牌,着力把“统战工作对象”变成“统战工作力量”,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活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打造“玉溪九峰”活动品牌,支持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总会开展“攀九峰,巡九河”等主题活动28期,发出“玉溪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大型签名倡议,得到社会各界1.8万余人次积极响应。“玉溪九峰”活动在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上荣获“2018年度云南省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围绕中心大局,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高质量发展品牌,红塔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以“互联网+”模式,积极培育电子商务英才,已吸纳社会优秀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型企业及团队60户入驻,认定总部经济企业7户,带动解决劳动就业人员2000余人。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宗旨,打造新媒体弘扬网络正能量品牌,打造“玉溪市新媒体矩阵”,引导全市28家新媒体企业践行以媒育人、以媒兴业、以媒辅政“三个使命”,与主流媒体合力维护玉溪网络生态和谐清朗,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实践创新基地玉溪高古楼网站荣获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以服务社会民生为切入点,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公益服务品牌,打造“云蚁力量”志愿服务公益品牌,组织开展了“一杯姜茶温暖中国”等5期公益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好评,2019年元旦开展的“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主题升旗活动在当天的《新闻联播》播放。联合市义工联、暖暖公益、阳光076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开展打造了“黄手环”“布衣工程”“发光马甲”“思源助学”“励志助学”等公益服务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团结引导、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作用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央统战工作会和省委统战工作会的部署安排,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打造活动品牌,推动玉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更上新台阶。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