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0年预算公开

http://yxtz.gov.cn 2021-04-30

监督索引号53040000421300000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0年度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玉溪市委统战部部门概况

第二部分 玉溪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三部分 玉溪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五、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六、部门财务收入总表

七、部门财务支出总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2020-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年度绩效目标表 (本级)

十二、项目年度绩效目标表(对下)

十三、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玉溪市委统战部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玉溪市委统战部作为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着“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工作对象有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等12个方面。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独立核算单位1个,独立编制机构10个(中共玉溪市委统战部、侨联、七个民主党派及民主党派服务中心)。2020年度实有人员编制52名,其中行政编制44人(统战部17人,侨联6人,民主党派机关21人),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6人。2020年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9人,其中:统战部14人,党派20人,侨联5人;行政工勤3人,事业人员6人。退休人员19人(统战部退休人员16人,侨联退休人员3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重点,紧扣统战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努力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过举办“同心智汇”大讲堂,组织双周学习,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联谊交友活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的统战对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深化多党合作,不断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认真配合做好政党协商工作,进一步完善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工作联系、成果反馈等履职保障机制。落实好中共市级领导干部与党外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制度,引导民主党派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经济发展最前沿、社会服务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智慧力量,助力玉溪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就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决策贯彻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等开展民主监督。贯彻落实民主党派工作三个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民主代表人士数据库;加大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力度,指导民主党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第三,深化示范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抓好《中共玉溪市委 玉溪市人民政府关于玉溪市贯彻<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巩固提升历年工作成果,持续做好第三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工作;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和实施好省、市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项目和精品工程项目。深入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探索“民族团结+”模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其他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示点共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第四,把握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宗教工作督查的工作要求,运用好“一网两单”制度,攻坚克难破解宗教领域的热难点问题,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继续深化宗教场所“五进”活动,深入开展好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全力以赴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第五,促进“两个健康”,助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具体的措施。配合相关部门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不断巩固深化联系指导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成果。注重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发挥党员企业家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并落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心交流制度,组织举办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

第六,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推进与党外知识分子谈心交流制度化常态化,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支持、引导市知联会、统战特色智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好、选准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应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推动县区加快联谊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健全无党派人士数据库,完善发现代表性人物的工作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和持续培养力度,做好政治安排工作。

第七,加强团结引导,巩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效。强化思想引领,把思想引领与帮助新阶人士解决创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引导他们在服务玉溪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新作为。支持、引导市新阶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提升新阶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市新阶联平台载体作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深入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在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工作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继续打造好“玉溪九峰”“新媒体”“云蚁力量”三大品牌。

第八,提高服务水平,做好港澳台侨工作。进一步做好应邀赴台交流工作,热情接待回乡参访、探亲、旅游的台胞,大力宣传我市特色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加强交流合作,力争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推动我市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团体与海外侨界文化社团开展互访互动,引导海外侨胞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客观认知玉溪、了解玉溪。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全省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华侨华人的联系,进一步摸清侨情、增进了解,推动玉溪籍华侨华人成立社团工作,为我市开展港澳台侨工作搭建更多平台。大力宣传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推动各项惠台措施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对涉台涉侨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各级各部门及群众对台侨工作的了解认识,营造良好的台侨工作氛围。认真做好港澳台侨人士的服务工作。

第九,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打牢统一战线持续发展基础。注重从源头、从青年中物色人才,拓宽选人视野,统筹考虑体制内和体制外党外人才的发现培养,及时纳入后备名单,形成梯次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人才库。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采取“送学培训”和“本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选派和安排有发展潜力的党外代表人士参加锻炼,提高综合素质。推荐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推动党外干部在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担任领导职务,努力做到应配尽配。

 

第二部分 玉溪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0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9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2人,其中:行政编制46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48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4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9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1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二、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07.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07.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72.23万元同比增加34.85万元,增长2.54%,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07.0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07.0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07.08万元(本级财力1407.0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72.23万元同比增加34.85万元,增长2.54%,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增加。

三、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07.0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40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7.08万元,与2019年基本支出1343.23万元同比增加43.85万元,增长3.26%,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增加;项目支出20.00万元,与2019年项目支出29.00万元同比减少9.00万元,减少31.03%,主要原因本年度项目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港澳台事务—行政运行(2012501)114.67万元,主要用于市侨联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行政运行(2012801)445.80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统战部7家民主党派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行政运行(2013401)463.31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统战部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402)20万元,主要用于春节送温暖经费等项目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事业运行(2013450)56.08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统战部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60.4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日常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83.2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42.2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7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32.8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交;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81.5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交;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补贴(2210203)4.1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补贴。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387.08万元,项目支出20.00万元)。

基本支出1387.0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89.42万元(基本工资204.89万元、津贴补贴291.08万元、住房公积金81.59万元,奖金217.92万元、绩效工资29.76万元、社会保障性支出164.1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33.38万元(办公费30.74万元、印刷费4.00万元、水费0.30万元、电费0.60万元、邮电费4.50万元、差旅费30.77万元、会议费34.20万元、培训费46.60万元、公务接待费18.50万元、专用材料费3.50万元、劳务费20.53万元、委托业务费27.70万元、工会经费12.32万元、福利费12.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3.0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22.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9.28万元(退休费59.28万元);资本性支出5.0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5.00万元)。

项目支出20.00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1.00万元(委托业务费11.00万元);其他支出9.00万元。

四、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9.00万元,主要用于特定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资金5.0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委统战部部门2020年“三公”经费安排29.9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8.5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42万元,同比减少62.94%,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主要原因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4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74万元,同比减少37.01%,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

(二)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变动原因说明

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1387.08万元,与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1343.23增加43.85万元,增长3.26%,主要是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增加。

(三)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变动原因说明

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20.00万元,与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29.00减少9.00万元,减少31.03%,主要是减少特定项目经费。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共338.38万元,其中:办公费30.74万元,差旅费30.77万元,会议费34.20万元,培训费46.60万元,劳务费20.53万元,委托业务费27.7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3.0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34万元等。与上年347.86万元同比减少9.48万元,减少2.73%。主要因为2020年预算公用经费人均标准同比缩减。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战略部署,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玉溪市市级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玉财债[2016]25号)要求,玉溪市委统战部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00万元,项目名称:2020年春节送温暖专项经费,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慰问人数,指标值=288人;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时效指标,三级指标:慰问时间,指标值<=2020年3月;一级指标:效益指标,二级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级指标:慰提升群众满意度,指标值>=95%;一级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慰问对象的满意度,指标值>=95%;一级指标:产出指标,二级指标:质量指标,三级指标:入户慰问覆盖率,指标值=100%;特定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00万元。

项目绩效预期达到的效果:近年来,社会阶层更加多样,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境外势力对我市的渗透工作日益加剧,严重影响着全市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通过多年的工作,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各族各届人士的交往联系,建立了一批与党同心同德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处理了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五)2020-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中共玉溪市委和省委统战部的安排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协调关系促进和谐、夯实基础增强力量、抓住重点带动全局,着力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推动玉溪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2.凝聚思想共识,突出优势作用,着力推动统一战线服务大局有更大作为。

3.加强指导帮助,提升合作效能,着力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4.紧扣团结主题,抓好示范创建,着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

5.把握工作重点,有效破解难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

6.搭建平台载体,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7.增强发展信心,促进“两个健康”,着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8.紧扣争取人心,加强交流交往,着力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9.增强创新意识,拓展工作途径,着力探索运用网络开展统战工作。

 

第三部分:玉溪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五、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六、部门财务收入总表

七、部门财务支出总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2020-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年度绩效目标表 (本级)

十二、项目年度绩效目标表(对下)

十三、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0年预算公开表(1)(1)(1).xls

 

监督索引号53040000421300111

玉溪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制作单位:玉溪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